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反细菌战

发布日期:2008-11-06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台州市卫生局

一、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
解放初,台州地处东海前哨,不仅受到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细菌战的严重威胁,还面临美蒋匪特活动的猖狂袭击。此时,美帝国主义不仅发动侵朝战争,还勾结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反动军队,依仗台湾海峡第七舰队的军力,扶植蒋介石反攻大陆,经常派遣特务,潜入台州各地,伙同陆地上的国民党残余匪特和流窜大陈、一江山等岛屿上的海匪及当地的流氓、反动道会、地方恶霸等反动势力,公开袭击新生的区乡人民政府、炸毁仓库、抢劫人民财产、杀害政府人员、投毒药害死人命。同时,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军队还频繁派出敌机入侵台州各县上空,企图扰乱人心,破坏社会安定。
1952年3月28日,台州地委根据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指示精神,成立地区防疫委员会并召开全区防疫工作会议。会议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最近在山东青岛、福山及福建泉州等地撒布细菌,台州地区地处国防前哨,敌特类似毒辣阴谋随时有可能在台州各地撒布,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会议要求,如遇有敌机撒放毒物,立即发动群众扑灭焚烧,同时向上报告。30日,地委又发出反对细菌战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的指示,要求各县防疫委员会尽快落实,抓紧抓好。
全区各县迅速建立了防疫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区、乡都相继设立卫生委员会,村设立卫生小组和监视哨。1952年3月12日,天台县成立防疫指挥部,下设三股,兼顾反细菌战、除害灭病。同年8月,各区、乡共85个村成立卫生小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温岭县成立区防疫委员会10个,组员79人;乡卫生委员会131个,组员1430人;村卫生小组649个,组员5999人;同时还组织县防疫检查小组,组员78人,设立监视哨小组88个,组员1038人。三门县组织区防疫委员会6个、乡防疫委员会49个,村卫生小组414个,村民小组1030个,机关、学校、工厂卫生小组28个。3月5日,三门县根据上级“关于美帝散布病菌后组织扑灭的指示”,于4月在县三级干部大会上提出“全党动员,全民发动,轰轰烈烈地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运动”的战斗号令,组织培训卫生防疫员、教师、民兵、乡镇干部、村积极分子等,4期参加人数达7032人次,讲解内容有“细菌战有关传染病”,“如何处理敌人投放的毒虫毒物”等。同时,黄岩、三门等县还利用村黑板墙报、幻灯等刊出卫生防疫知识,并组织县文化馆、学校宣传队开展集市说唱、化装演出。4月15日,温岭县接连举办3期训练班,对各级干部27人、宣传员286人、学生20人、医生247人进行培训。同年4月18至20日,临海县组织民兵、宣传员、青年团、妇联、教师、医生等1614人进行培训。6月8日,地区防疫委员会总结“反对美国侵略者细菌战,开展爱国防疫卫生运动”工作情况,一个半月来,据4个县统计,受训和受教育的人数达148.8万人,训练卫生防疫人员1313人,积极分子83563人。此后,各县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卫生人员,仙居县于8月培训卫生防疫员291人,临海县12月19至28日培训190人。仙居县人民政府根据省防疫委员会的通知精神,召开全县反细菌战誓师大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发动惨无人道的细菌战,要求全县各乡、村做到:消灭五毒(老鼠、苍蝇、蚊子、蚤、虱);大搞环境卫生;做好水源保护;加强饮食卫生管理;认真抓好有关预防注射;大力培训卫生防疫骨干。温岭县在誓师大会上提出要求:保护水源,水井要加盖;不饮河塘水;清除垃圾,粪坑加盖,公共场所喷洒DDT;扑灭苍蝇、蚊虫、跳蚤、臭虫、老鼠;饮食食品加盖纱罩,注意个人卫生,不吃生冷食品,不随地便溺。
二、军民团结   严阵以待
在这一场反细菌战运动中,地、县党政领导一面组织群众反细菌战,投入灭虫、消毒的卫生运动;一面发动群众,发展生产,恢复经济,支援前线,武装民兵,保卫胜利果实。在地委防疫委员会的领导下,遵照中央防疫宣传广播大会精神,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细菌战工作。
4月11日起,地专机关开展爱国卫生防疫运动突击周活动,以实际行动粉碎敌人细菌战阴谋。机关成立卫生防疫检查组,开展“四清”、“六灭”运动。即清房间、清垃圾、清污水、清粪便;消灭老鼠、跳蚤、虱子、蚊子、臭虫。同日,地委召开全区卫生防疫紧急会议,通报仙居县发现敌人空投有反动传单、肥皂、毛纸、鹅毛、死蝴蝶等60多种有毒物品,经省防疫站化验检出有沙门氏菌、大肠检菌、炭疽检菌、肺炎球菌、巴氏杆菌、格兰氏阳性菌、四联球菌等情况,部署全地区的反细菌战工作。17日,省卫生厅组织30余名专家来台州帮助工作。此后,地区防疫委员会办公室及时把敌情通报各县:4月9日8时30分,台湾飞机3架,自宁波方向经天台、临海、黄岩、温岭向东南海面飞出,沿途撒下大量传单、树叶、食物、玩具、相片、棉花以及苍蝇、黑壳虫、蚱蜢、蜻蜓、青蛙,经化验,传单、树叶上均有杆菌、连球菌等毒物。地委和各县党政领导立即布置,组织医务人员,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扑灭蚊、蝇等。
各地在地、县防疫委员会的指挥下,组织人民同仇敌忾,投入了一场规模空前的防疫消毒卫生运动。4月下旬晚9时许,温岭县一监视哨民兵发现一架入侵敌机在横山乡小石桥山脚投下一个铁桶,横山乡乡长郑冬春一面向县防疫委员会汇报,一面组织竹坑村的民兵迅速封锁了投物地。这时,县卫生防疫负责人张月湘组织小分队带上消杀药六六六粉,冒着春寒,爬山涉水,急行军2小时赶到现场。消毒人员立即穿戴上隔离衣、长统鞭、手套就投入灭菌战斗。他们检查后发现被投下的铁桶口经约40cm,桶盖已自动打开了,桶内塞满一团团的棉花,密密麻麻的跳蚤从棉花团内往桶外跳,污染面积有12平方米。这时,消毒人员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划定了污染区范围,然后撒上一圈六六六粉,再由外向内形成包围圈。同时,设定警戒防护区,在污染区外围铲去杂草,形成了一个约2米宽、100米长的隔离道,并撒上六六六粉。在消毒的同时,并将汽油浇在铁桶上火烧,彻底杀灭传播鼠疫的跳蚤。乡政府还组织民兵在村边路口设岗放哨3天,劝阻群众不要随意进入已被处理过的污染区。同年7月24日下午3时许,温岭县石塘镇一村某部队驻地工事附近的蕃薯地里,哨兵发现一大堆蝇蛆在爬行。当时,这堆蝇蛆,与平时见到的大不一样,其蛆体又肥又大,数量又多,这一堆蝇蛆估计约重12斤。石塘镇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工会、民兵、医生、村干部奔赴现场,会同驻地部队对这堆蝇蛆按防疫要求处理,进行扑杀,并对周围进行搜捕一遍。他们又于当日晚上9时、次日早上7时组织连续三次的蝇蛆杀虫消毒,避免了苍蝇传播霍乱、痢疾的传染病发生流行。
1952年4月9日,黄岩县对空监视连电台报告,敌机在头陀、院桥的茅畲、大礼、溪头、红岳等6个乡的上空撒下有毒物品,经驻军部队卫生机关检验,投物有细菌污染。县防疫委员会立即组织2个防疫分队,分赴6乡,发动群众在一天内扑灭消毒空投物品,烧毁反动传单2万余份,扑灭蚊子大包一件。4月15日下午4时40分,敌机在黄岩上空散布反动传单208999份,肥皂4631块,香烟133包,棉花22斤,昆虫跳蚤22包,蚊子5包,羽毛等物27堆,毛巾1条,糖28块,蜈蚣75条等,散布波及范围6个区、36个乡、284个村。此时,由县长亲率防疫队深夜分赴各地突击清除,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发动群众,搜集敌人空投物品,组织和指导区、乡、村防疫分队进行扑灭消毒。7月间,黄岩县宁溪区高山地方发现反动传单150张,怀疑是潜伏特务散放的,区、乡防疫分队立即搜查并作烧毁处理。10月24日,敌机在黄岩县澄江区孝友、塔桥、前洋、屿下、拱西等5个乡空投反动传单620张,县防疫委员会组织防疫队3个、机关干部39人,分赴有关乡村,配合区、乡、村防疫分队,发动群众2000多人,用竹莶、铝丝搜集反动传单,并进行烧毁处理。12月9日,敌机在黄岩县院桥区西溪乡、太和山、横溪乡、石家尖、马头岗,头陀区北洋、大礼、乌岩区、东溪、小坑、市门、搂岙、二平、白石、市头等乡空投反动传单5290多份。县防疫委员会组织机关干部3人、医生6人,分赴各乡指导、督促当地卫生防疫分队对空投物品扑灭消毒。
1952年4至9月,时有敌机侵袭临海、三门两县上空并投下物品,广及临海县8个区62个乡,撒布大量宣传品和污染物。4月16日,临海县组织防疫大队140人(其中医务人员68人)及机关干部1038人,分赴各区乡训练防疫员1614人,分发宣传资料2700份,发动群众消除敌投物。三门县多次组织防疫队扑灭消毒,组织村民兵、儿童团站岗放哨,严密监视潜伏特务的破坏活动。7月6日,该县横渡乡下山头村民兵发现一个敌人化装成乞丐在村水井里放入有毒物品,当即把他押送公安局审理,同时对水井实行封锁、消毒,教育群众禁止饮用等。8月6日晚7时、11日凌晨2时、13日下午3时、14日晚8时,敌机4次侵入台州上空,经过黄岩、温岭、临海、天台、仙居等5县21个区,撒下大批传单及其它毒物,9位农民用手拾传单后,手臂中毒起疱。天台县祥明乡有二丘水田因投下传单后稻叶发黄。此时,地委作出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 亲自动手,迅速组织开展反对美国细菌战的宣传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14日,地委、行署发布命令,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细菌战,要求环境卫生做到“消灭五毒,十大干净”(五毒即:苍蝇、老鼠、蚊子、跳蚤、臭虫;十大干净即:厕所、厨房、公共用水、住宅、庭院、街道弄堂、污水垃圾、旅馆饭店、猪圈牛栏、车站码头、公共场所,保持干净)。
1953年5月22日,国民党反动军队的飞机在玉环县陈屿、环山、坎门投入下大量沾有毒素的竹叶片、厚纸及已燃烧的黑灰物,污染范围12个乡面积20平方公里,约有35人接触毒物,出现手脚痒、红肿、发泡等症状。在县防疫委员会的指挥下,组织医疗防疫队深入乡村巡诊治疗,会同区、乡防疫队发动群众568人清除毒物。
三、爱国卫生  成果丰硕
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不仅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而且使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不卫生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传染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这一场波澜壮阔的群众性卫生运动,得到了全区各县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其动员范围之广,参加人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其功效更是卓著。1952年4至5月间,近1个半月,全区72万人参加大扫除,清除垃圾24.6万担,灭鼠25.5万只。发动群众清除敌人撒下的毒物、可疑物97.8万件。有22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8个防疫大队,为预防鼠疫、霍乱、白喉等病疫,注射鼠疫疫苗近15万人次、霍乱疫苗13万人次、伤寒混合疫苗6万人次、白喉疫苗3004人次。同年,据温岭、三门、黄岩三县统计,共清除垃圾156.4万担,疏通阴阳沟长22万米,清理污水沟 3379条,粪坑加盖8.1万只,水井加盖399只,清理猪牛栏17668个,清理房间84244间;温岭县实行人畜分居3727户,灭鼠30.1万只,捕杀野犬305条;黄岩县清理野草490吨,埋浮厝5480具,并组织2600人对50年从未清理过的城关镇五支河道的淤泥进行了疏浚,同时全县捕鼠15余万只,灭蚊蝇50余公斤;三门县新凿水井209只,水井加盖214只,改善厕所414只,消灭苍蝇267斤、149万多只,捕捉老鼠54848只,埋葬露天尸棺22912具;临海县灭蝇16斤,印发宣传资料2700份,动员群众23万人参加大扫除,仅城关镇清理垃圾、瓦砾8563担,改疏通阴沟14万余丈,改良水井1731只,新建水井29只,消毒水井760只;仙居县仅横溪区注射鼠疫苗24862人。此后,尽管1953年初和1954年朝鲜停战,美蒋反动军队仍不甘心失败,继续派遣敌机入侵台州各县上空,即便从2月8至12日,敌人还是出动艇舰132艘,飞机500多架次,对台州沿海如大陈、披山、海山等岛进行毁灭性破坏,尔后撤回台湾。直至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军三军协同作战解放了一江山岛,人民解放军牢固地控制了制海空权。
党中央和毛主席亲自领导的这一场消灭病虫害为主要内容的卫生运动,直接目的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争,是保卫祖国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在炽热的爱国思想下进行的。1952年12月3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将中央防疫委员会改称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地委、行署根据中央、省委的指示,继续组织和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充分显示了爱国卫生运动为人类造福的强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