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驲山自卫战始末

发布日期:2008-11-06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一、驲山自卫战背景
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5月,中、美、英三国发布波茨坦公告,给日本下了最后通牒。侵华日军浙江战区总司令冈村宁茨命令其东南沿海各地所属部队,向长江三角洲的上海、杭州、宁波等大城市集结,准备作最后的垂死挣扎。
以中井为首的日军二十二、二十四两混成旅接到命令后由福建出发,经温州、台州,一路北上直奔宁波。这支日军由骑兵一大队、炮兵二大队、步兵二联队组成,行动时分成先头部队3000人(包括侨民、挑夫)和后续部队14000人,皆装备精良,具有很强的作战力。
6月23日,此支日军的先头部队由黄岩直入临海境内。6月25日上午11时,先头部队攻陷临海城;后续部队抵达海门后,分数路,一路在海门渡江至章安,从东部沿海直上进犯三门;一路在葭沚渡江到东岙;一路由孔化岙、杨梅渡江前往钓鱼亭;一路由马头山渡江进驻涌泉、大管岙;而其主要兵力则经临海东乡大路王、枧桥、新桥各村北上。6月26日,北上的后续部队主力,继续自东乡跨公路沿山麓,经山宫、东湖滨入临海城。另一路亦由湖山寺入城。
日军一路上对各乡各村烧杀掳掠,所经之处常常是十室九空,残垣断壁随处可见,更干出残杀乡民、掳捕挑夫、奸淫妇女等令人发指的罪行,激起了沿路乡民的愤怒和反抗。
二、驲山自卫战经过
屈家村位于临海县城东北,是东塍镇的一个大村。村前两山相对,形成犄角之势,东面是前门山,西南面是驲山(海拔249米),中间是急流险滩——太平洋溪滩。这样的地势使屈家村成了易守难攻之地。屈家村同时又是一个交通便利的地方:南有大路直通绚珠,东北可达三门县亭旁,西北可至三门、天台。驲山南面是大房村(洋渡村),西面是岩二村。
屈家村偏僻但并不闭塞的地理优势使其成了屈家村周围百姓避难的首选去处。自日军进入临海境内以来,各村各乡及临海城关的难民蜂拥而来。难民的财物堆满了屈家村的各个角落,妇女儿童凄厉的哭喊声充斥了屈家村的房前屋后。
日军的恶行燃起了屈家村民众心头怒火。曾与共产党员有过接触并受抗日救国思想影响的屈家开明绅士屈彦泽,此时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怒,决定以原来防土匪的联防队为基础,组织自卫队抵抗入侵的日军。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6月25日(农历五月十六),屈彦泽写信给能仁、泄上、西丁、千洋等村,动员那些枪法比较准的猎手到屈家一起保卫家园,以防日军对周边村落的扫荡。很快一支大约有400余人的农民武装组成了。他们在各重要路口布置人员日夜站岗放哨,统一口令,防止敌人骚扰。与此同时,大房村的卢又信、卢钓溪等人也以本村防土匪的联防队为基础,组织了一支40多人、有40多支枪的队伍。两支队伍商议决定:以驲山为抵抗据点,分头把守,共同抗敌。屈家村的自卫队由屈彦泽负责,守卫前门山,大房村的自卫队由卢角朝负责,在驲山山顶埋伏;能仁、泄上、千洋等村的农民自卫队与屈家村的部分自卫力量加强驲山防守,约定以驲山上的红旗为号,人在红旗在,人走红旗拔。
6月26日(农历五月十七),就在大家紧张地进行战斗准备时,传来了溪东的杨国生等人在沙塔头与日军交火的消息,自卫队队员听后个个摩拳擦掌,士气高昂。6月27日(农历五月十八)下午,东溪西丁27岁的屈彦伓在屈家村口的赤殿堂被流窜的日军用刺刀挑死,更激起了屈家村人民的愤慨,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抗战的决心。
6月28日(农历五月十九),天未亮,屈家村自卫队在东溪济生桥上击毙了为日军探路的汉奸3人,活擒3人[1]。得知日军将从绚珠经太平洋溪滩直逼屈家村,于是屈家村的主要力量隐蔽在前门山,另一部分力量与其他村的兵力赶往驲山增加防备力量,准备两边夹击,阻止日军进入屈家村。
6时许,日军100余人从绚珠出发,大约七八点钟到达屈家村的赤殿堂,遭到屈彦求等人的猛烈射击,仓皇逃回绚珠。遭受阻击的日军改变了路线,转而向大房村进攻,下午2时许占领大房村。大房村自卫队退守驲山拼死抵抗。日军以为碰到了游击队,便把机枪架在大房村村民卢志东的晒谷场上,向驲山扫射。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大房村自卫队于下午3时许向西丁村方向撤退,匆忙之中忘了拔掉驲山上的红旗。
而屈家村不知情况已经悄然改变,仍然按照原计划进行。这天中午,泄上村的屈彦做、屈彦烘、屈彦龙、屈仁文,西丁村的屈彦灶,能仁村的卢德焕、姜元朝、卢立通,下街村的辛毛狗等人到了屈家村,准备与屈家村人并肩作战。吃过中饭后,屈彦泽派屈统超等5人到屈文六家取子弹[2],再派屈彦典带外村的农民武装到驲山顶与大房村的自卫队会合。
屈彦典等行至驲山脚下,见山顶的红旗仍然在空中飘扬,误以为大房村的自卫队还在山顶坚守着,便继续扛枪前进。行至半山腰,忽然听到山脚下赤殿堂有人在喊“日本人已经冲到山顶了。”自卫队员抬头一看,果然山顶上有日军军犬的身影,还没有回过神来,便遭到了日军机枪的一阵扫射。
自卫队员匆忙应战。当时,日军用的是轻重机枪,而自卫队用的都是七九步枪及平常打猎用的“土快”,装备差距悬殊;再加上自卫队组成时间短,缺乏严密的组织和训练,当场就牺牲了卢大宝、卢门掌、卢撑狗、卢立初、屈彦村、周伯春、卢德焕、姜之朝、卢立通等9名自卫队员。自卫队员屈彦灶的手臂也受伤,曾当过国民党兵的屈仁文见状,便背着屈彦灶往驲山后撤,不料在驲山的西北角又被日军发现。屈彦灶面部中弹当场死亡,屈仁文也中弹牺牲。屈家村的屈统明从驲山往太平溪滩撤退时,腹部中弹,因流血过多牺牲了。自卫队员屈王岩被日军打中大腿,留下长约7寸、宽约4寸的伤疤,周伯暖也大腿负重伤;姜元和的中指、无名指、小指被打断,造成残疾。这些伤员躲在草丛中,在其他队员的掩护下才安全转移到了山下。
经过一阵激烈的枪战后,自卫队与日军进入相持状态。由于日军火力过猛,自卫队无法上山。而日军则因为不清楚自卫队的真正实力,也不敢轻易下山。直到深夜一点左右,日军在山上用铅皮桶点灯照亮,给自卫队造成其还在山上的假象,趁机撤走。
在这次驲山自卫战中,自卫队总共有12人牺牲,8人受伤。日军死伤者亦不下四五十人。屈家村及其周围的一些村落在自卫队员的英勇抵抗中得以免遭日军的蹂躏,各地来屈家村避难的难民的生命与财产也因此得到了保护。
三、对驲山抗战的纪念
1983年,临海县人民政府[83]249号文件对驲山抗战给与高度评价,指出“驲山抗日斗争应属全国民众抗日的范畴,是保卫民族尊严的具体表现,在这场抗敌战斗中牺牲的同志是为国捐躯的具体表现。”1984年4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屈统明、卢大宝、卢门掌、卢撑狗、卢立初、屈彦村、周伯春、卢德焕、姜之朝、卢立通、屈彦灶、屈仁文等12人为革命烈士。
在屈家村,每年冬至,人们都以在祠堂摆祭席的方式来纪念他们的英雄。          
       
(中共临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注释:
[1]受访者屈统超等人提供在赤殿堂擒获的5个汉奸,驲山自卫战结束后被处决。
[2]屈彦全等人提供为屈小何等二人去屈映光家取子弹,但所述时间相同。